肝病

中药、西药所致药物性肝损伤,何者更多?

作者:佚名 来源:医脉通 日期:2016-10-12
导读

         根据发表于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》杂志的一项回顾性研究结果,在中国,相较于中草药,西药可能导致更多的药物性肝损伤(DILI)。

        根据发表于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》杂志的一项回顾性研究结果,在中国,相较于中草药,西药可能导致更多的药物性肝损伤(DILI)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中草药和肝损伤之间的因果关系较为复杂,由于不同药物治疗系统、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同的种族遗传背景,中草药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临床特点与西药导致的DILI并不相同,”来自北京302医院综合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,“在该研究中,中草药被视为一个重要的但并不是最常见的导致DILI的原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该项回顾性研究纳入了1,985 例DILI患者,平均年龄44 岁(96.1%的患者≥18岁)。其中870 (43.8%)例患者只服用了西药,563例(28.4%)患者只服用中药,其余患者(27.8%)服用了中西结合药物。

        研究结果显示,256例患者被诊断为慢性DILI:

        • 112例使用西药治疗的患者(阿伐他汀是导致DILI最常见的药物);

        • 74例使用联合药物治疗的患者(维C银翘片是最常见的已知药物);

        • 70例使用重要的患者(最常用的药物是未知物质的中药汤剂)

        64例患者死亡:

        • 27例服用中药的患者;

        • 24例服用西药的患者(诺氟沙星是最常见的药物);

        • 13例服用中西医结合药物。

        11例患者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︰

        • 7例服用西药;

        • 2例服用中药;

        • 2例服用中西结合药物

        该项研究也存在局限性,研究人员写道。“该项单中心回顾性调查研究存在潜在的选择偏倚,因为所有患者均为住院患者,往往导致预后较差,且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较低。因此,有必要进行多中心、前瞻性研究,以探讨中草药的肝毒性并界定中草药造成的DILI的明显特征,此外,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中草药和肝损伤之间准确的因果关系。

分享:

评论

我要跟帖
发表
回复 小鸭梨
发表

copyright©医学论坛网 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复制、转载或镜像 京ICP证12039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1486号

京卫网审[2013]第0193号

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:(京)-经营性-2012-0005

//站内统计 //百度统计 //站长统计
*我要反馈: 姓    名: 邮    箱: